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慶系列學術演講

首頁 / 系慶系列學術演講
::: :::
日期:2021-05-04
001-01

001-01

001-02

001-02

001-03

001-03

001-04

001-04

001-01
001-02
001-03
001-04

「政大心理系50周年系慶系列學術講座」的第一場演講,邀請到政大心理系第二十屆的系友——台大心理系賴文崧教授回母校分享,賴文崧教授首先展示出自己當年的畢業照,向學弟妹分享了自己大學時期在球場上打球的回憶,並介紹自己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時的研究,以及2006年創辦LINE(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Neuroscience Ethology)的故事及其研究,最後是神經科學在製藥上的應用。
到北投818醫院實習、在北車街頭看見僵直緊張型的思覺失調症女患者等等經驗,使得當時就讀政大心理系的賴文崧教授產生了疑問:不知道臨床心理師的存在對病患的病況好壞有甚麼改善?進而產生很強的無力感,於是賴文崧教授開始研究病源學,他想找到致病的真正原因從而幫助到更多的人。
而賴文崧教授的研究也著重在目前市面上所缺乏的「解決思覺失調症負性症狀和認知症狀」的藥,最後組成了RS-D7研發團隊,發現可解決負性症狀、正性症狀、認知症狀又高安全性的DAO抑制劑,得到第13屆國家新創獎。
賴文崧教授最後說道:「看到病人的需要,我想研究這條路或許是值得往下走的,或許10年、20年後便能看見成果,研究這條路真的很辛苦,但是有這些朋友在身旁,就像在經營一個社團,大家一起朝著目標努力。」
演講內容充實,富含許多寶貴經驗,與會學生對思覺失調症的研究充滿了好奇,賴文崧教授也贈與發問學生精美的資料夾,感謝賴文崧教授讓學弟妹和在座老師們對最新的神經科學應用有更深的認識。

 

(心理二蔡嫀憓整理)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