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簡介

首頁 / 關於本系 / 系所介紹 / 系所簡介
::: :::
日期:2020-02-07

本系設立的宗旨為培育具有心理學專業素養、心理實務工作能力、理性批判思考能力、具國際觀及健全人格發展的人才。在學術研究的方向上,理論與實務並重,配合本校人文社會發展的特色,鼓勵具有人文社會關懷的跨領域研究,並從在地的關懷,延伸至國際化,呼應國際學術發展趨勢。在此理念下,本系擬定五大目標:

一、心理學專業知能的奠基訓練

本系身為國內培育心理學人才的教育機構,在課程訓練過程中,除了基本知識的傳授外,更重視加強學生批判思考能力的訓練及心理學書刊的閱讀。大學部學生的教學以基礎奠定、心理學門探索及認同為教育目標;碩士班依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分組,訓練學生能對該領域有更專精的知能及開啟其研究能力,並修習其他領域的知識,以便更進一步邁入心理學的研究範疇。博士班學生的訓練則在加強獨立研究能力與未來教學與領導能力的培育。

二、心理學理論與實務應用並重的訓練

本系過去的發展即強調心理學知識的運用,此種傳統價值仍持續著。因此諮商、臨床、工商與組織心理學(含人力資源)等應用領域在大學部及研究所均開設實習課程,提供學生至相關機構或職場見習與實作,並加強與實務界的溝通,邀請相關實務工作者對學生講演,以增加學生有實際運用心理學知識與驗證理論的機會,使得「學與術並重」,增加學生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三、多元化與國際化的學習與研究

為因應時代變化的需求,本系(校)提供多方面的訓練管道,以增進學生根據自我興趣與目標發展生涯規劃。除了「基礎通識課程」與「服務學習與實踐課程」提供學生博雅的全人教育,本系鼓勵大學部學生修習不同領域課程,或藉由修習外系課程、學程、輔系、雙修、跨校選課與參與教師實驗社群等方式,拓展基本知識、技能,發展人文關懷,並累積研究經驗。本系更進一步增加系內師生與國外學校的互動,將在地社會人文關懷提升至心理學領域知識的對話。師生可藉由參與國際會議,或可至國外學校進行短期交流或進修,或本系(校)可邀請國外學者來台,拓展與國外研究團隊合作管道,共同進行研究,增加本系師生國際化之程度。

四、與校內研究中心及其他系所進行跨領域的研究與教學

本系鑑於認知科學、神經科學在近年心理學研究領域發展上的重要性,因此藉由本校「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結合心理系、教育系、語言所、經濟系、資科系、哲學系等相關科系,共同探討「社會與認知神經科學」的主題,除了進行認知神經科學的基礎研究外,亦探討如何運用於生活與臨床上。本系欲藉由發展此跨領域的研究主題,突顯本系的特色,以使神經行為藥理學、神經語言學、經濟行為與決策判斷之神經科學及健康心理學四大議題的研究能有所成果,進而成為國內的翹楚。為使研究融入教學,教學融入研究,本系鼓勵不同領域教師在上述議題下共同開課 (甚至跨系、跨校開課),進行對話與交流,進而產生研究問題;而學生藉由參與跨領域研究計畫的機會,更能得到由做中學習的研究訓練。

五、與醫療單位合作之教學與研究

本系認為健康心理學將成為國內未來發展的重點,雖然本校沒有醫學院及附設醫院,但是校方仿效美國哈佛大學的做法,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國防醫學院建立合作關係。本系依此脈絡,嘗試與八里療養院、萬芳醫院、台安醫院、長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建立教學與研究的合作關係,期待能彼此互利,提供基礎研究與醫療界的對話與交流,而能完成 “translational research”的目標,並提供學生未來更多的學習機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