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慶系列學術演講

首頁 / 系慶系列學術演講
::: :::
日期:2021-04-12

speech01

政大心理系今年(2021)欣逢五十週年系慶,特邀請在學術領域表現傑出的畢業系友,展開系列學術演講,內容精彩,歡迎大家參加!

【心理系系慶系列演講】— 第一場: 開拓美麗「心」世界:從心理學到心智研究及精神疾病藥物研發

時間:2021/4/15 (四)14:10-16:00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南棟270109室
講者:賴文崧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講者簡介:

賴老師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及心理研究所,之後赴美就讀,獲得美國康乃爾大學生物心理學博士。曾任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洛克菲勒大學訪問學者,並擔任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及日本東北大學教授。現為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大學腦與心智研究所合聘教授、臺灣基礎神經科學學會理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整合神經科學與行為學實驗室主持人,以及生技醫藥研發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思捷優達公司)共同創辦人。

賴老師的研究領域為使用人類與動物模型探討心智運作的神經機制,包括社會記憶、心理病理、精神/神經疾病生理基礎及藥物研發等議題,近期的研究議題包含(1)以基因轉殖小鼠為模式探討思覺失調症相關候選基因之生物心理功能以及致病機轉、(2)以小鼠及人類探討高階認知功能及酬賞決策歷程、(3)結合基礎研究進行臨床前期精神疾病藥物的篩檢與測試、(4)探討社會學習與記憶之行為與神經機制。其相關著作、研究介紹等資訊如下:
http://www.psy.ntu.edu.tw/line/
http://neuroscience.ntu.edu.tw/members/info/47
http://gibms.mc.ntu.edu.tw/joint-faculty/

演講摘要:
念心理系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也是最能惹怒心理系的一句話就是:「你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嗎?」。但您知道什麼是「心理學」嗎?心理跟大腦有何關連?心理學又跟精神疾病與藥物研發有什麼關係?時至今日,「心智與大腦的研究被譽為科學研究的最後戰線(The study of the mind and brain is the last frontier in science.)」,我們已經逐步邁入探討「The biology of the mind」的世紀。心理學的研究,除了能瞭解人類心智的功能與運作外,也能透過對異常心智的研究以釐清精神疾病之致病機轉,進而找出可行的治療策略並開發治療藥物。心理學各大領域中,與這個議題最密切相關的領域之一就是生理心理學(Physiological Psychology),以及心理藥物學(Psychopharmacology)。生理心理學,又稱為生物心理學或是行為神經科學,透過科學的研究來探討正常與異常狀態下的行為與心智的生物基礎;心理藥物學則結合了生理心理學與神經藥物學,以科學的方法來探討藥物(如毒品與精神疾病藥物等)如何影響心智功能及大腦神經系統的運作。這類的研究往往不侷限於人類的研究,為了探討其背後的大腦神經機轉與運作機制,更常需要使用各式各樣的模式動物(如大小鼠、猴子等),甚至神經細胞及大腦類器官等來進行科學研究。這線的研究往往橫跨基礎、應用與轉譯研究,需要使用不同的儀器與技術,並匯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一起來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在這場演講中將以我們跨領域團隊與我實驗室一部份的近期研究與成果為例,帶領各位一窺美麗「心/新」世界的奧秘。期盼透過跨領域的整合研究,瞭解正常與異常的心智運作機制,進而有機會開發出新的藥物來治療精神與神經疾患,真正造福許多受苦受難中的病患及家屬。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
國立政治大學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心智科學腦造影中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