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
日期:2024-03-11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2-2學術研討會

 

講者:寇健文 特聘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東亞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講題:政治領袖眼中的政治:習近平和他的中國

時間:20240314日(星期四)14:10 – 16:00

地點:政治大學果夫樓101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簡介:

過去十年來,中共政治為何能從多頭馬車的權力格局再度走回強人政治,中共對內對外政策也與過去顯著不同。政治學界雖有討論,但始終忽略政治心理因素的影響。講者把「習近平的政治性格」帶入分析中,與「中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壓力」、「黨內權力格局驟變」兩種因素結合起來,解釋中共政治的轉變。在演講中,講者將著重對於習近平政治性格的討論,以共現詞分析(co-occurrence analysis)和情緒分析(sentiment analysis)等文字探勘技術,分析習近平在公開演講中對鬥爭一詞的使用。藉此折射出他心中的政治性格,包括以衝突為本質的政治世界觀、帶有集體主義色彩的歷史使命,以及堅持底線的領導風格。

 

講者簡介:

寇健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現任政大政治系暨東亞所特聘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執行長、國務院東亞研究所所長、政大主任秘書、台灣政治學會理事長、陸委會諮詢委員。研究領域為中共政治、政治菁英、比較共黨研究。

 

講者網頁:

https://politics.nccu.edu.tw/PageStaffing/Detail?fid=5137&id=1582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