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2-03-14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2學術研討會

 

講者:郭建志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講題:《職場中的不當對待:八卦與排擠之研究》

時間:20220317日(星期四)14:10 – 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8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職場不當對待指涉在組織情境中,施予者對他者展現違反規範的負向行動,或停止規範性的正向行動,諸如八卦、排擠或是不文明行為等人際傷害行為。過去大多數學者將職場不當對待視為是種個人形式、不受歡迎或背離規範的人際互動行為,因為它違反個體間相互尊重的基本人權,實證研究結果也支持職場不當對待確實對工作者及組織造成傷害,例如增加退縮行為、離職意圖及工作負向情感;降低工作投入、工作滿意與個人績效表現。由於職場不當對待對組織影響甚巨,因而成為今日組織行為研究領域中的重要管理議題之一。研究者也在這樣的背景下從事職場不當對待的研究,特別是著重於低強度的職場不當對待行為,即職場八卦、排擠及不文明行為,由於這些行為外顯性低,在職場中難以辨別,是組織難以指明行為者是有意亦或是無心之過,故難以制定明確規範杜絕這些幽微的傷害。研究者將分享過去的研究結果,並嘗試提出可行的組織介入方案。

 

講者簡介:

郭建志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教授。其研究領域包括組織心理學、職場健康心理學、組織文化與領導、職場人際關係、人事招募與甄選及消費者心理學。論文曾發表於《中華心理學刊》、《本土心理學研究》、《台大管理論叢》、《管理學報》、《應用心理研究》、Career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Career Development,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Psychology & Marketing, Relations Industrielles/Industrial Relations, Stress and Health等期刊。

 

講者個人網頁:

https://psy.nccu.edu.tw/PageStaffing/Detail?fid=2874&id=366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