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
日期:2023-05-23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1-2學術研討會

 

講者:林聖軒 副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講題:《命理和統計的距離—用社會變遷調查進行傳統術數的實證研究與方法學發展》

時間:2023年05月25日(星期四)14:10 – 16:00

地點:政治大學果夫樓一樓101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傳統術數(或稱「命理學」)源遠流長,目前已經發產出龐大的思想體系,多元的論命方法與派別,以及深邃的理論基礎;同時也和東亞文化、精神生活、哲學思想、以及天人合一的世界觀都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相對於這些完善的「質性」理論與實踐基礎,「量化」研究目前正處於發展中的階段。近年來本人致力於傳統術數量化以及學術化的工作,大致分成三個方向在進行:(1)研發「術數量化研究」的方法學,包括量化問卷發展、研究設計、以及資料分析;(2)執行術數量化實證研究;以及(3)推廣術數的教育傳播,包括設計能夠與其他學科結合的大學課程、撰寫科學普及文章、以及研究術數學科化時諸多科技與社會的議題。

在研發方法學方面,我們提出未來術數量化研究的架構與三個重點方向:(1)命運的量化與測量、(2)信度研究、以及(3)效度研究。命運的量化與測量大致可以分成心理學、社會學、以及醫學三個方面,除了使用現有的問卷與資料庫(例如臺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庫),我們也同時重新針對傳統術數可預測且可量化的命運項目發展問卷,建立標準量化指標。信度研究目的是估計命理師之間對於論命結果的共識程度。效度研究目的是估計「命理師預測命主的命運」是否和「命主真實發生的命運」的吻合程度。我們過去提出「所有的命理學的理論體系皆可以視為一組預測模型」的概念,將術數的效度化為可以實證的命題,同時也提出使用機器學習模型建構「推命理論參數」與實際發生事件的預測模型的研究設計方法。我們目前正在使用上述提出的方法學進行實證研究中,使用的資料主要以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資料庫為主,量化紫微斗數論命理論的針對婚姻狀態的結果。未來也預計推展到婚姻狀態以外的其他變項(諸如收入、學歷、以即六親相處情形),在論命方法將紫微斗數擴展到所有以生辰八字為主的推命數、姓名學、以及各項中華術數領域進行大規模的量化實證研究。

 

講者簡介

林聖軒副教授於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於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取得生物統計研究所碩士學位及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現任職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與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專長包括因果推論、中介效應分析、流行病學、生物統計、遺傳基因、醫學資料分析、職業衛生、精神醫學、行為成癮等。

講者網頁https://stat.nycu.edu.tw/zh_tw/members/teacher/%E6%9E%97%E8%81%96%E8%BB%92-86259034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