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上老師訪談

首頁 / 線上系慶開跑 / 系上老師訪談
::: :::
日期:2021-05-20

林姿葶老師

我們無法準備周全,我們在有足夠準備時全力以赴—林姿葶老師

林峰毅

林姿葶老師自2014年8月任教於政大心理學系,近年來多開設大學部選修課程與碩博士班課程,並支援核心通識課程,使得許多大學部的同學們沒有機會熟識姿葶老師,趁此機會可以好好認識老師的專長與過往。

姿葶老師目前是工業與組織組的一員,主要研究領域為組織中的領導、團隊及時間觀,探討團隊領導者之時間觀領導對於團隊表現、團隊協時性的影響,以及團隊成員的時間觀多元性對於團隊表現之影響。老師從學生時期便研究華人領導,即所謂的家長式領導風格,而這個「家長」可能是你的父母,甚至是家族中最具威望的長輩,他們渴望權威,非常希望能掌控家族的一切,甚至希望大家都能聽話,永遠是「歸票位」。再者,他們會展現第二種領導風格:父權式的仁慈,注重上對下的關懷栽培,他們會關心你的生活並給予工作上的協助,因為他們希望你好,但是他們認為的好,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好,因而他們會控制你,又會給你甜頭。最後一個領導風格是德行領導,這是由於華人受到儒家的影響,非常注重領導者的德行操守,從早期希望領導者能夠大公無私、有開闊的胸襟等等,到近代我們希望他們能以身做則,都是德行領導的範疇,充斥著對於「上位者」的角色期待。然而,由於早期的研究對象多為男性領導者,因此,姿葶老師開始好奇這套理論是否適用於女性領導者身上,因而開始進行性別與領導之間的比較,甚至研究男女主管分別對於男女部屬的領導模式是否存在差異。

而早期關於領導的討論多建立於「對偶式領導」,但華人領導還有一個獨特的領導風格,有著尊其所應尊(尊尊)、親其所應親(親親)的人際漣漪。受到五倫的影響,我們會因為對方主管/長輩的身分而去服從,部屬/晚輩的身分而去指使;但是在不同部屬間,我們可以觀察到領導者的差序對待,正是親親的寫照。因此老師選擇探討一位領導者對於多位部屬的領導差異,進而討論團隊領導的議題。在團隊領導中,除了差序式領導,老師在近年來更關注於包容式領導,強調團隊成員的獨特性,能包容每一個成員的特殊性,同時兼容為一體,對於團隊有凝聚力非常重要。而在探究過往關鍵領導理論的同時,有鑑於當代企業無常工作環境特性與新世代員工的獨特性,姿葶老師也發展出對於新世代員工特別重要的「安定領導」,包含三個領導向度:人本同理、增益賦能及適應表率,能引發部屬特定的心理歷程:自我悲憫、自我省思及自我釐清,有助於部屬在自我與職涯、生活領域間,增進自我控制感受,並趨近整體的內在平衡狀態,進而可增進其工作態度與表現。此研究計畫獲得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補助。

此外,對於姿葶老師來說,普世的領導者都會在意的重點便是時間,但不侷限於客觀的鐘錶時間,而是主觀的時間知覺與感受。老師曾在MIT擔任Program Manager,需要管理許多比他年長且不同做事風格、不同種族的部屬。因此,老師在那段時間學到最多的是:如何準確地下指令,以及統一團隊成員對於時間的定義。在那段往事中,老師最常需要處理的問題是:甚麼事很急?什麼事情需要同步合作執行?什麼是多工處理,而不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等等。因為這些經歷,老師著迷於領導者的時間觀如何領導團隊運作,甚至進而形塑出團隊協時性或共享時間觀。因為每個人對於同樣一段鐘錶時間內可以完成的內容定義相當多元,故比起時序領導,能讓部屬有規劃地安排時間,老師更注重的是如何領導者協合部屬對時間的主觀知覺,而能使時間資源發揮更大效益。老師針對時間觀的研究,還包含多工作業、時間控制感及拖延,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加工商組的seminar,進一步了解更多內容。

在訪談過程中,姿葶老師分享了一個觀念:「害怕不可怕,是因為未知而可怕,很多事情一旦嘗試做過了,便能成為已知,而幫助你下次做判斷。」對於許多機會,不要急著拒絕嘗試,許多事情只是自我設限,當你跨出了那一步時才會真正體會。但老師也強調,擔心和害怕都是正常的,害怕沒有不好,會怕是因為在乎,不怕的人才可怕,而我們會因為害怕而謹慎,所以別怕害怕,在準備足夠時便全力以赴。最後,姿葶老師想送給大家一句話:「祝福你有勇氣去改變你能改變的,有寧靜的心去接受你無法改變的,並有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