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上老師訪談

首頁 / 線上系慶開跑 / 系上老師訪談
::: :::
日期:2021-05-20

啟正老師

教授簡介:
主要研究領域臨床神經心理學、臨床心理學、整合式心理照護,目前擔任政大身心健康中心主任。

Q:您目前擔任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想請問您目前主要推廣的方向為何?

雖然我自己的臨床心理研究是以臨床神經心理學為主,但對校園心理健康領域,由於過去也在做醫療社區、居家照護這些臨床心理、心理健康的整合式服務,所以還算有一些涉略。基本上,就是以建構三級校園心理健康的想法為主,以過去長久建置的規劃為基礎,在現在資源相對而言比較充沛的情況下,讓它更完善些。

Q:您在推廣計畫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我想最主要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經費」的問題,例如說許多可能想推動的方案或做法,可能沒有相對應的經費可用,那就變得比較不容易執行;第二個是「人」的問題,由於我不太屬於那種「說一就一、說二就二」的權威式領導方式!所以,有時候雖然我自己有些理念想推,但一多想、一討論,就會變得比較不容易做的起來。其他倒是還好,因為整體而言,身健中心已是一個有制度、有專業運行的單位,其實我會把自己定位像是一個「領航員」的角色,就把方向設定好就好。

Q:您目前在校園身心健康方面有哪些規劃呢?

因為我過去跟醫療體系的連結比較密切,所以至少希望以此為基礎,把學校與醫療院所之間能夠連得更緊,這樣學校內如果有需要的個案,能夠更扎實地與醫療做結合。雖然這件事可能一直都有在進行,但現況大多是提供精神醫療的資源,我認為這樣並不能稱得上是連結。只有當我們同時接觸個案與相對應的醫療團隊,在彼此熟悉信任的狀況下,才能提供他們更妥善的幫助。當然,若與熟識的醫師做確認,讓他們可以更了解學校的生態、學校個案的特色,並持續與我們討論個案的情況,這樣會更事半功倍。

Q:去年台大發生了幾起學生自殺事件,身心健康中心或教育部有執行哪些因應措施嗎?

台大的學生自殺事件以及長榮大學的校安事件發生後,校園心理健康頓時成為全國最重視的議題,教育部也提出了很多的方案來試圖補足人力上的需求,過去在政大一直很難聘到完整的專業人力、學校一直處於沒有滿員的情況,是採用兼任人力來滿足專業人力的需求,但這並不是政大獨有的情況,許多學校也是迫於無奈。但在這些事件發生之後,教育部要求各學校要補齊這個人力,這讓各大學校開始增加人員的配給,我們的人力也從10位增加到了13位專業人員。

Q:除了人力配給的增加,目前有針對學生身心健康方面推廣哪些計畫嗎?

教育部希望我們可以規劃一個跟心理健康有關的課程、提供駐校的精神醫療服務。其實在教育部提出要求之前,我就已經跟學校學務長討論過相關課程的籌備,希望能把這類課程放進學校的通識課程裡面,目前的規劃是110年的上學期就會開課,我找了兩個專業、資深的臨床心理師來授課,我希望能夠跳脫傳統的課程框架,這堂課並不是讓專注在聽課、完成作業,而是想藉由課程活動來提供學生自我探索的機會,我們會以團體分享的形式,每週討論不同的主題,像是生涯探索、親密關係、自我成長等,讓學生在學校上課、吸取新知識的同時,也能擁有一個讓自我探索、鞏固的空間。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