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10-12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黃厚銘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講題:愛恨交織(ambivalence)與當代社會文化特性:以手機、網路起鬨、和寶可夢為例。

時間: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14:10-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7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誕生於現代的社會學,所關注的即是現代社會文化的特色,並以傳統社會為對比較基礎。本講題承襲人文地理學者段義孚與社會學家Bauman的論述,著眼於人類的基本需求,以自由與安全的愛恨交織(ambivalence)來掌握當代社會文化的特色,並與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相對話。進而提出流動群聚(mob-ility)概念來描繪當代社會人群結合的模式。

基於前述理論觀點,講者將回顧過去在資訊社會學方面的幾個研究主題與所發表的研究論文,包括對PTT鄉民文化,特別是網路起鬨、手機使用、與擴增實境遊戲Pokemon GO的遊戲文化等等。基於長期的親身參與觀察,講者認為,與社會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既不能失去自我,也不能孤單一人,是理解前述經驗現象的關鍵。

因此,偶而在PTT上發生的亂版行為或風向熱潮,不只是湊熱鬧,也是極端與創意的比賽。手機的使用亦非「永恆聯繫」或「只有遠傳沒有距離」,而是既隔離又連結。以及,Pokemon GO盛行時南寮漁港或隨時都發生於街頭上的抓寶群聚,也都呈現為流動多變、時聚時散的流動群聚。

 

講者簡介

黃厚銘博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曾任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現職為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曾赴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媒介與傳播學系,與Georgetown大學亞洲研究學程訪問學者或訪問教授。

 

講者個人網站:

https://sociology.nccu.edu.tw/PageStaffing/Detail?fid=3308&id=666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