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0-12-07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09-1學術研討會

講者:劉宏信 主任督導(臺北市勵友中心)

講題:從社會批判到創傷療癒 我在青少年社會工作的轉折

時間: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14:10-16:00

會後茶敘交流:16:10-17:00

地點:政大果夫樓一樓101會議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講者自民國88年開始投入邊緣青少年服務工作,與社工團隊一起發展中輟生輔導方案。後來在多元文化教育領域研讀批判社會學,從P. Bourdieu的社會實踐理論為出發點,思考邊緣青少年(中輟生)的社會處境,並持續在社福機構協助設計與推動給青少年的服務及學習方案。近年來,由於創傷知識的累積,並在各種個案身上看到創傷療癒是一個根本需要,單純的藥物與諮商無法解決問題,因此開始在機構推動發展創傷實驗計畫。

 

講者簡介

    劉宏信老師為台大心理所、美國Duquesne University心理所碩士,後於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曾任萬華少年服務中心主任與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現為臺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主任督導,並於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授課。從事非營利組織青少年工作21年。

 

近期著作清單:

劉宏信(2015):〈兒少安置服務的「家庭工作」:反思與建議〉。發表於「2015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2015515日。臺北市:台灣大學。

劉宏信、高慧真(2020):〈兒少據點服務方案對危機家庭兒少服務成效初探:以勵友中心為例〉。發表於109年度「與兒少同行,創造社會影響力」社會工作實務論文研討會,20201023日。臺中市: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侯雯琪、邱建元、劉宏信、高佩熏、簡瑀姮、陳丁維、劉玹羽(2015):〈青少年社會工作理念與方法的探究 從社區型少年中心工作經驗談起〉。發表於「2015年年會【看見關懷與正義 社會工作者的對話與行動】研討會」,2015321日。臺北市: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魯宓、劉宏信()2016):《紅書》/ C. G. Jung著。臺北市:心靈工坊。

劉宏信、魯宓、陳乃賢、馬珂()2016):《靈魂的吟遊詩人:感知互動表達性藝術治療》/ Paolo J. Knill, Haley Fox & Margo N. Fuchs Knill著。臺北市:心靈工坊。

劉宏信()2017):《德蘭修女沉思錄》/ Mother Therese著。臺北市:心靈工坊。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