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09-14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黃柏僩 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講題:「心理計量學」可以從「機器學習」學到些什麼?

時間:2021年09月23日(星期四)14:10-16:00

地點:配合政大防疫指引,採取遠距形式,連結如下

   https://meet.google.com/qob-baac-vqi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心理計量學(psychometrics)」乃一學門,其致力於發展處理心理學資料之方法。其中,如何對潛在構念進行適切的測量,可謂心理計量之核心議題。近年來,「機器學習」的發展與應用深入於生活中的各領域,而為了在有限的計算資源下獲得精確甚至具有可解釋性之模型,許多具有巧思的「機器學習」技術被發展出來。在此演講中,將介紹幾個「心理計量學」受惠於當代「機器學習」技術之研究成果,分別是正則化(regularization)應用於潛在變項模型的稀疏估計(sparse estimation)、模型選擇後(post-selection)之統計推論、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簡稱GPU)應用於大型試題反應理論模型之計算、以及深度語言模型應用於心理學測量工具之發展。最後,將會呈現心理學主流期刊中應用機器學習之現況,以供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研究者參考。

 

講者簡介

黃柏僩(ㄒㄧㄢˋ)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班。曾任臨床心理師、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主題為結構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以及機器學習算則與心理計量方法的結合。

 

講者個人網站:

https://psyphh.github.io/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