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11-18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高國揚 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講題:後疫情時代的員工健康:從組織氣候的角度下建立安全的工作環境

時間: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14:10 - 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7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出現,影響全世界經濟、商業活動、或個人與家庭的生活方式,甚至員工的工作模式與生活也被迫面臨諸多改變。然而,看似穩定的台灣,在今年5月卻爆發COVID-19社區感染危機,防疫管制緊急調升為三級警戒;人們的工作與生活界線開始出現變化,如外出活動受限、企業開始實施分流或居家辦公等,三級警戒驟然改變了逾半數以上勞動者的工作型態。根據1111人力銀行於疫情期間針對台灣上班族進行壓力評估調查,多數的上班族認為工作壓力變大,甚至擔憂自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未能接種疫苗」等。雖然這陣子隨著政府的防疫政策落實、國人高度的配合及疫苗接種,疫情也日益穩定,企業組織仍需要以此為借鏡,持續改善工作環境提供員工健康且安全的工作環境藉此提升員工的工作績效,增加組織的整體運作。

本次演講著重於從組織氣候的觀點,說明組織氣候可能對於員工的身心健康有所提升。具體而言,提出安全氣候(safety climate)及心理社會安全氣候(psychosocial safety climate)分別對於員工生理健康及心理健康有各自不同的影響。針對兩個不同的組織氣候概念,分別進行兩個研究,檢驗(1)安全轉換型領導是否能透過安全氣候而影響員工的安全行為,及(2)健康型領導是否能透過心理社會安全氣候而影響員工的工作倦怠。兩個研究透過多層次中介模型(multilevel mediation model)檢驗,結果支持以上假設。研究發現能提供理論與實務參考,說明透過特定的領導行為建立一個重視員工工作安全及心理健康的工作環境,能夠提升員工的身心健康。

 

講者簡介

高國揚博士畢業於美國休士頓大學心理學系,主修工業與組職心理學(副修職場健康心理學)。曾任美國休士頓大學心理學系講師,現任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在於員工健康與職場安全議題,包括工作安全、工作壓力、員工健康、員工調查。

 

講者個人網站:

http://lohasatnctu.com/

https://ms.nycu.edu.tw/zh_tw/AcademicAchievements/per1/-%E9%AB%98%E5%9C%8B%E6%8F%9A-57419168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