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11-12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李昆樺 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講題:藥癮與渴求之關聯

時間: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14:10 - 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7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對於藥癮個案而言,渴求是造成藥癮復發的重要因素,關於誘發渴求的因素,主要來自三個部分:一是來自線索(clues)誘發的結果,從腦科學研究來看,發現當藥癮個案的注意偵測到與藥癮相關的線索時,會容易誘發其想要使用藥物的衝動,其次為情緒狀態,有研究指出負向情緒可能促使藥癮個案想要逃避或因應負面情緒,而採取對藥物追求的衝動反應,再者是認知層次,透過對藥物使用的正向期待,促使藥癮個案在某些高危險情境下,會想要透過藥物使用來達所期待的正向效果。呈上述三種的歷程,目前對於渴求之治療方式則傾向以情緒調節、降低誘惑和改變認知之三類,其中以正念為基礎之介入方案獲得較多研究支持,對於降低渴求反應有效果,本次講座將介紹渴求的心理病理與正念介入之效果進行說明。

 

講者簡介

李昆樺博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曾任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現職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成癮行為之病理、共病與治療、正念為基礎預防復發治療之療效與改變機制,以及思覺失調症之心理社會治療模式。

 

講者個人網站:

http://psy.site.nthu.edu.tw/p/404-1135-141592.php?Lang=zh-tw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