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10-28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陳欣進 副教授(中正大學心理系)

講題:中文失讀症研究與補救教學的偏鄉實踐

時間:2021年11月04日(星期四)14:10-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7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閱讀為人類所獨有且極為複雜的能力。在一般人口中,約略有5~17%的學童出現閱讀障礙問題(Shaywitz, 1998)。閱讀障礙並非來自智能不足、教育機會不足、教育品質不佳、或是學習動機不佳等原因,而是因為認知神經缺陷的結果(Shaywitz, Morris, & Shaywitz, 2008)。依據教育部特殊教育統計年報,學習障礙兒童中以閱讀障礙兒童佔大多數且最容易被忽略,而嘉義縣學童的閱讀能力表現又在全國排名的後段班,如何協助嘉義偏鄉小學校園中幾乎占五分之一的閱讀困難學童,不僅是對於偏鄉學童個人生涯的幫助,對於減輕其家庭乃至國家未來的教育與經濟成本,也是極具重要性與挑戰性。本次演講將以中文特性為基礎,介紹失讀症在認知功能與神經結構研究上的新近研究發現。近年中文失讀症兒童的研究顯示,中文兒童閱讀歷程與失讀症成因與拼音文字研究結果有相似也有不同之處,因此在建立本土中文閱讀理論與教學模式上,應該也要依據中文閱讀發展特色設計。本次演講也會討論現行校育體系中,補救教學的內涵與進行方式,並討論其實施成效。最後並介紹本校以「反敗為勝」補救教學模式(曾世杰、陳淑麗、亓甯及蔡佩津,2009)為基礎,輔以新近研究證實有效的介入因子(包含注意力、構詞能力、以及書寫能力等),所建構符合嘉義偏鄉需求的補救教學模式。

 

講者簡介

陳欣進博士畢業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現職為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語言心理學、文字辨識歷程、雙語研究、應用近紅外光儀於認知神經心理研究。

 

講者個人網站:

https://www.psy.ccu.edu.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412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