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與演講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與演講
::: :::
日期:2021-10-21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110-1學術研討會

講者:陳永興 建築師(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講題:“油條與麻花捲”從921新校園運動談建築與教育兩種專業的互動與成長。

時間: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14:10-16:00

地點:政治大學大勇樓207教室

敬邀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大綱

陳永興建築師的校園設計——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的設計,打響了象設計集團在台灣的口碑,並從此對台灣公共工程建築領域影響深遠。當時任職於象集團的陳永興建築師在負責完宜蘭的工程後,萌生了設計學校的念頭。

921地震摧毀了許多校園,陳建築師說服象集團接下了中科、水尾、土牛三所小學的重建。陳建築師帶著夢想而來,丟出許多問題刺激學校老師:「想要發展什麼特色?」

他的問題,總是淹沒在「教室裡要不要有飲水機、圖書館是否可以設置在一樓」等有關管理方便的討論中,要好一陣子後,才會有老師漸漸接住。

校園建築,不能只是停留在建築形式上的表象更新。陳永興建築師在進行校園設計時,展開不斷地討論及對話,持續拋問題,不停地思索,督促教育工作者掙脫對教育的局限認知、並開展對教育革新的想像。

當教育工作者已經準備好振翅高飛,才是建築師開始動筆設計的時刻。

建築師想傳遞給教育界的信息:我願意為你築夢,但你已經清楚了你的夢想嗎?

邀請現任教育工作者一同來認識陳永興建築師這20年來的校園建築設計之旅。透過他的作品來檢視自己的教育理念,並且鼓勵自己,當重新規劃學校的那一刻來臨時,已經做好準備好要踏上教育創新的路途了。

 

講者簡介

陳永興建築師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現為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曾獲台灣第十三屆傑出建築師獎、空間母語建築獎首獎、2014台灣校建築學會「學校建築之光建築師獎

」等獎項。在日本象設計集團任職多年,並全程參與陳定南縣長開啟之公共工程宜蘭經驗,完成冬山河親水公園計畫及宜縣政中心計畫;921大地震後參與「新校園運動」展開長期的學校建築規劃設計工作;2009年於台南後壁區土溝村三合院古宅中成立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帶領年輕建築師以鄉村為基地,嘉南平原為核心舞台展開多樣性不同尺度的鄉村建設規劃設計及社區營造事務,完成台南鄉村風貌整體規劃及嘉義景觀綱要計畫,台南鹽水鎮及雲林土庫鎮、屏東潮州鎮及萬巒鄉的小鎮風貌整體規劃設計,土溝村的農村再生計畫,也關心離島金門及澎湖的聚落景觀規劃,立地鄉村與世界接軌。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台聯大專區 English